close
找工作的期間
大家總是在問我
「你想要的是什麼?」


''想要的'' 跟 ''可以要的'' 還是不太一樣吧
我想要
「可以繼續演奏,然後又可以在學校任教」

我希望
我可以繼續演奏,然後有一份不錯的工作
但是不代表我一定可以


我努力增加伴奏的經驗
期望我能將演奏的壽命延長一些
然而想找一份不錯的工作
哪是掛在嘴邊這樣容易
人脈? 背景? 實力? 文憑?
握在手裡的到底有什麼?

小忠說
「要朝著你想要的目標去累積自己的能力
而不是急著現在去找一個什麼工作」

一位音樂主任說
「音樂的路不是那麼窄嘛,
你要越走越寬阿,音樂不一定只侷限在演奏,
不要一直走進死胡同裡。」

嗯哼,
於是我開始思考
錄音? 錄影? 編曲? 藝術行政?
我會哪一樣?


嚴長壽先生給畢業生的當頭棒喝與提醒,
2005年他在台南藝術大學畢業典禮對應屆畢業生所說的話
「如果,你認為你的所學,只是一個就業謀生的工具,
而不明白它真正的價值,那麼畢業後,未能立刻找到工作,你沒有權利抱怨,
沒有人欣賞你的音樂,你沒有權利抱怨,
沒有人買你的畫、沒有人看你的舞蹈,
這個時候,你也都沒有權利抱怨!

因為,你們真正擁有的,不是一個『謀生的工具』,而是一份『感動人的工具』!」


我懂
所以只能這樣快樂的彈奏下去
所以我沒有抱怨我沒有一份人人羨慕的工作
練琴的時候快樂
在台上的時候快樂
教小朋友的時候快樂
我很珍惜也很知足

但是
我可以快樂多久?

當我想把這份「感動人的工具」成為我「謀生的工具」時
相互牴觸了嗎?


如果我放棄了「感動人的工具」
而去尋找「謀生的工具」
我就不快樂了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ipei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