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常在思考
學生不愛練琴,老師到底該扮演什麼角色

現在的小孩,
也許是環境的改變或是日漸新穎的教育概念
各個小孩都很有主見也很有個性
覺得不好聽,不彈
覺得太難,不練

每次總是費盡心思
希望在愛的教育理念下,又可以達到鐵的紀律
有時覺得很苦惱....

最近有一個小朋友的媽媽告訴我
她需要暫停小孩的鋼琴課
這個妹妹上課很乖,很喜歡上鋼琴課
但是,不喜歡練琴,也比較沒有耐心
她的媽媽覺得,她在鋼琴上表現太少的積極
所以她們決定先暫停鋼琴課程,等她準備好再開始
並且覺得對我很抱歉

我的回應是
沒關係,如果妹妹需要什麼鋼琴上的協助
我都很樂意幫忙


但是,心裡有點難過....
說不上來確實的感覺
最近的幾堂課已經慢慢建立妹妹一些練琴的觀念或態度
也許效果沒有麼快
如果他的家長或妹妹可以在和我一起堅持一下
說不定情況就可以改善....
或者,就這樣暫停一陣子
讓妹妹自己覺得她想繼續學再繼續開始
會是另 一個選擇.....

最近再幫小朋友籌備一個成果發表音樂同樂會
我對每個小孩都盡心選擇適合的曲子
但也許,我還是做的太少
小孩感覺不到我的心
還老是在練琴的時間長短上跟我斤斤計較
或是爭論著我有練我沒練
而不是有沒有練好....

不是生氣了,是有點沮喪
我覺得不管小孩有什麼問題
老師都應該負責
所以,我該好好想想

我覺得喜德老師很厲害
他就像超人一樣
同時做了好多好多事
尤其再教育這一塊
總是抱著永不熄滅的熱情與精力
看看老師,再看看自己
這些煩惱的事,是多麼的微不足道不構成問題

拋開灰色,繼續努力
我只可以是最後放棄的那個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ipei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